Facebook文章五花八門,很多都跟情緒心理相關,像如何整理自己、面對挑戰等等

今天來說「如何轉換情緒」,很多時候小編我也會被情緒壓得喘不過氣,總有「人生啊~~~~」的感嘆,有時失落感讓我害怕這黑洞會不會因此將我吞噬

對於不管求學中、亦或是職場中正在面對挑戰的你,這轉換情緒的技能可幫助你繼續走下去,生活得更有品質。

生活中常出現讓你感到有挑戰,卻少了動力去完成的事情?      想達到目標,卻感覺總在原地踏步?     職場、人際面對挫折,卻不知如何轉圜?

有沒有想過這很可能是你的情緒正在支配你的大腦,影響到你的表現和人際間的溝通?

我本身學習護理,在健康促進學程中有修一門有關情緒管理的課程,課程中有提到NLP(Neuro-Linguistic Programming)神經語言程式學又稱實用溝通心理學,課程中有簡單介紹一下,上網查了一下介紹及應用

神經(Neuro),是指大腦內負責處理「透過五感,即透過視覺、聽覺與身體感覺獲得的體驗資訊」的神經系統

 

語言(LinguisticLanguage),除了包括言語本身,還包括聲調、動作與表情、生理現象與狀態等非語言類的溝通系統

 

程式(Programming),則是指為了達成期望的目標或結果,或為了引發變化,而整合上述兩種系統,使其順利地發揮作用的設定

NLP是於一九七五年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(UCSC)的語言學家約翰.葛瑞德(John Grinder)博士與數學家兼電腦專家理察.班德勒(Richard Bandler)先生共同開發而成。兩位學者是當時的卓越心理諮商師,他們研究人的說話方式、行動模式,以及無意識下的行為,並加以系統化,目的在於探求「表現傑出者與表現平庸者之間的差異」。然後又融入了語言學、心理學、人體工學、精神生理學等領域的概念,開發出這項任何人都能迅速、輕鬆學會的實用「學問」。

溝通中有三個重要的因素要觀察1.詞彙2.語調3.肢體,而這三個要素轉變得好就能轉變情緒,接著轉換態度,接著再由態度的改變就有了行動的產生

很多心理的書都會講一些理論原理,但實際上真的要如何去應用?

首先從

1.詞彙-選擇正面的字眼

詞彙的選擇很重要,選擇過程當中基本上就是要如何把習慣性負面字眼轉變成正面字眼

EX我只有10元可以買東西→我還有10元可以買東西

   我學習上常常遇到許多問題→我學習上常常遇到許多挑戰

   是誰讓你變成這樣→是誰做的好事

再提一個「粉紅大象理論」當別人越告訴你不要去想粉紅大象自己,大腦就會出現粉紅大象,這道理可用在這裡

當你告訴自己不要放棄,大腦就會出現放棄的訊息,我想你可以直接跟說我相信你可以的,這樣的訊息會更正面

EX不要著急→放鬆

   不要難過→可以活得快樂點

   不許失敗→一定要成功

2.語調

可以試試念自己名字,音量變大、語氣加重,自己感受如何,是不是讓人緊張備感壓力?可以試著放慢說話速度、放低音量講話,會有不同的感受

3.肢體

所有的語言和動作都和情緒連貫在一起,而思考的速度也和肢體連貫,你可以觀察忙碌的公司亦或醫院,大家是不是腳步就像在舉行健走比賽。也可以試著伸懶腰、臉面帶微笑,想想讓人憤怒的事,我想這讓你完全無感。壓力大難過時也可以試著深吸口氣,慢慢吐氣,這個動作可以舒緩你因為壓力,所產生緊張的心跳,間接影響你的情緒,我想這也是很多人會吸菸、政府會設置禁菸區的原因之一,人總是有情緒的,也需要抒發的。

 

學校課程老師本身是急診室護理師,他說來急診室的人,很多時候內心因為焦急、擔心、憤怒等情緒反應,再加上對醫院處置及流程的不了解不確定,感到不安,迅速累積的負面情緒很可能因此爆發。他說有次面對一位情緒不穩的家屬,她首先去倒了杯水,儘管家屬拒絕她還是請她喝一下水坐下來再慢慢說,其中的差異是家屬語氣和緩了許多,也比較願意聽你跟她解釋。溝通阿~還真是一道學問

精神科實習時老師說過一則香菇的故事,故事是說有位病患每天都蹲在角落,他不理會所有人,接著實習生開始第一天也跟他一樣蹲在角落,病患也不理會他,第二天也是如此,第三天他跟實習生說了一句話:「你也是蘑菇?」,第四天、第五天他還是沒有說什麼話,直到開會時間到了老師來找實習生,當實習生站起來時,他說了一句:「阿~被拔走了」,這故事也成了個很多人改編的笑話,說換成體型壯碩的同學他會問「你是杏包菇?」,換成瘦骨如柴的老師他說「阿~好可憐,都沒營養」之類的話,這也讓整堂課充滿歡笑氣氛。這故事也因此成了實習的回憶,但老師主要是告訴我們「陪伴」的重要,沒有任何措施、言語,只要陪在他旁邊拍拍他的背,讓他覺得你跟他是在同一陣線的,對他們幫助很大。我想這也是他們想找情緒窗口卻找不到窗口,正想要有個窗口,而那窗口就是陪伴他的人吧~

最後告訴自己每天刷牙洗臉時看著鏡子,試著深呼吸睜大眼睛,吐氣面帶微笑,相信自己是可以的,你會更充實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a菇 的頭像
    Mia菇

    菇MEI的部落格

    Mia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